第六天1.jpg

小夏跟我們很快就沒有初次見面的拘謹

雖然其實我們在小夏5個月大的時候

就在教練金山的家碰過面

不過當然小夏是不會記得的啦~

 

小夏是一位很盡責的導覽員

一路嘰哩瓜啦說個不停

跟我們說待會會怎麼走啦~會遇到什麼啦~大概還有多遠啦~等一下我喝個水...

就快到了啦~(真的嗎?)會看到一個什麼路口啦~喔這盒餅乾是給你們的啦~等一下我喝個水...

為什麼大家都說我像女生啦~啊我就想留頭髮啦~這裡我記得啦~就快到了啦(真的嗎?)右邊是黑糖剉冰啦(嗯?我怎麼看招牌是在左邊...)

我爸都說我做不到啦~其實他都不知道我可以啦~你知道這個植物是可以吃的嗎~

等等這裡有鴨子啦~這個是柚子嗎~這裡沒有柚子樹啊~

為什麼會掉在這裡啦~會不會是有人掉的啦~會不會不是柚子啦~(孩子...雖然我沒有懂很多...但是那個是柚子...)

阿待會我來問我爸啦~他什麼都知道啦~我們家快到啦~(真的嗎...)

我們家不像那個鐵皮屋啦~我媽媽是最厲害的設計師啦~我們家還要再上去啦~(真的嗎...)

不是那間啦~還要更上面啦.....

不行不行...我快崩潰了(囧)

因為步行速度突然慢下太多

背包已經讓我的肩膀刺痛到麻痺了

我得卸下背包舒緩一下才行

這個時候教練出現在前面的上坡處

納悶我們怎麼會在這裡休息呢?

然後接手小夏的導覽工作

 

一路跟教練敘舊邊爬坡

指著一個界線

他說接下來你看到的都是我們的地了

我整個驚呆

環繞四周是一片廣大濃密森林的的山坡耶

教練笑說但是建地其實很小啦

我真心表示但光是能保有這一大片森林就是一件很棒的事了呢!!

接著走在水泥塊堆砌的道路

大石頭堆疊的一層一層的平台

教練輕描淡寫地說這些也都是他自己手工完成的...(WHAT!!???)

小夏早已咚咚咚地在自己的地盤爬上爬下,輕鬆寫意

安安也興奮得想辦法追上

 

教練帶我們去我們的住處

是之前在蓋房子時他們的暫時居住處

這個我們以前在金山有看過

雖然外觀是用溫室搭建起來

但是裡面相當有他們的個人風格

幾年過去

房子終於克服萬難蓋好

溫室也就保留著

作為客人來訪的居住處

 

住在溫室是從來沒有過的體驗

尤其還被森林給包圍著

浴室和廁所相當的開放

廁所四周只有溫室的紗網圍著

坐在馬桶上向旁邊後面看去就是一片森林

一開始真的很拘謹又東張西望的

但是會在你旁邊的除了原始的林木

那就是一些大螞蟻..不知名的蟲蟲..喇牙陪伴了

 

整理好行李

我們幫忙生火準備烤香腸(他們)和玉米(我)

小孩們則是興奮得像山裡的獼猴到處爬來攀去

教練問我還記得以前在馬場的時候我們看著山坡上面的小房子嗎...

我當然記得啊~

 

馬場是一個相當拼命的工作

我當初是用一種逃離人群的心拜託讓我到馬場工作的

每天一早到工作結束都已經是晚上七點多

在陽明山上可以看到山下燈火閃爍迷幻的都市夜景

但比起山下的夜景

我更常常在工作的最後愣愣地往更高的地方看去

馬場再更上去有一間孤獨的小屋

晚上屋裡總會透出好溫暖的黃光

我常常看著那樣的景色在腦海裡想像未來的幢景

很多的物慾在那個時候都慢慢流逝了

更多的是我想怎麼樣跟家人在一起

小小的就可以...

那時候教練看到黑暗中怎麼有一個傻子呆站在那裡還不回家

我們才聊起到這樣的話題...

而現在教練已經成為從前我仰望著的那個小屋

 

邊烤著玉米邊看著兩甲的山林地

出門前我還不斷跟我媽複習家裡的50盆盆栽每盆該怎麼照顧

此時我無法想像擁有這廣大山林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但實際上我們也無法擁有只能是一個自然世界中的過客

不過在有生之年能有保持這片森林原貌的權利

我覺得就像森林之王一樣的帥氣

 

這時森林傳來淒厲的吼叫聲

教練淡然笑說那是山羌啦

要不是有先在這個時候聽到解惑

當晚睡覺的時候山羌此起彼落的吼叫聲肯定會把我們嚇破膽

 

白天溫室裡相當的悶熱

我們幾乎都待在戶外

入夜之後躺在床上卻會冷到讓你在半夜醒來

清晨我就已經被冷醒

一個人在溫室裡近距離看著在溫室棚子上的樹蛙

天色微亮的山林

鳥叫聲漸漸地多了起來

然後我一個人安靜地整理溫室裡的櫥櫃

擦木地板

很多的時候放空

 

小白醒來之後我們一起在附近看看

在一棵檸檬樹上我第一次看到玉帶鳳蝶在產卵

飛呀飛呀地找尋嫩葉

然後在嫩葉處放下她的孩子

讓她的小孩從卵誕生後就可以有嫩葉吃

鳳蝶不斷地找尋,把這棵檸檬樹所有的機會之處都找遍了

不知怎的我突然好想哭...

是一種為人父母才你知我知的心情嗎...

 

今天就算要我整天待在這個地方作宅男都可以

不過從台北工作回來的小夏媽急需這裡的水能量消暑和洗去工作的不愉快

於是她提議到小秘境的溪流泡泡水

然後下午落日前再到竹南的海邊沙灘追浪

所以一早我們先帶小狗黑黑散步

黑黑以前中過獵人設下的山豬陷阱

而且牠還太年輕有時候會賴在別人家不大回來

所以最後只能先拴著

因此帶牠散步溜答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天氣太熱黑黑只要看到水池都會進去泡著

牠知道沿路會有哪些是牠可以泡水的地方

而且很會拿捏時間不會像一個耍賴的小孩XD

回程沿路教練帶我們認識很多植物

然後從只有他們才知道的山豬步道走回家

 

接著中午到南庄老街吃飯

吃抹茶剉冰的時候人潮太多所以我們捧著剉冰坐在路邊的椅子吃

教練順勢介紹在對面的常見樹種---福木

果實可以吃這一點完全打中小白

出發之前小白在蝴蝶導覽聽到同行的人介紹

一直想品嘗構樹的果實

後來在我們家附近的公園有看到

但在果實成熟前構樹就被去除了

徒步環島以來一路都是構樹

小白兀自的呆望構樹的果實

我則是提醒她為了腸胃著想我們還是先別冒險的好...

構樹的果實多到不像話

常常好幾個路段構樹下已經佈滿砸在路面的果實

密集的程度令人咋舌

在前面帶頭的我總會大聲提醒構雷!!(像地雷一樣多,別踩到了)

是一個僅次於追追警報的第二大警報了

環島以來簡直就是構樹看到飽

不過依舊沒有改變小白想吃的念頭

這下好了...

小白的口袋名單又多了福木果實...

 

吃飽我們到當地人才會知道的小溪畔

冰涼清澈的溪水讓小孩們整個著迷忘我

我們大人坐在大石邊泡水

邊注意溪水狀況邊聽著溪水流動的白噪音

懶懶的就像獅群裡的公獅子...

 

日落前驅車前往竹南的海邊

途中經過我們的來時路

有點難想像我們走了這麼遠啊~

教練說竹南海邊是西部沿岸難得的沙灘

果然週六的沙灘上人潮滿潮

但海水已經逐漸退潮

安安興奮的跟著教練一家往海裡奔去

小白也帶著相機到浪邊捕捉畫面

我則是相當盡責的做好宅男的角色---在沙灘上顧著行李

 

看著遠遠的安安盡情的在海裡嬉戲

看著完美的落日過程直到天空暗下來

我還在想像天際線那一頭的景象

思緒追著落日而去

今天是在教練家的第二個晚上

明天我們就將再度踏上環島的路程

夜晚容易讓人變得感性

坐在黑夜中的車子裡奔馳著

隨著落日而去的思緒回到車上變成一種複雜的情緒

回到教練家之前的小路上我們有幸看到了在黑夜中山羌的本尊

早早就入睡的我和小白

卻都在不知道幾點的深夜聽到小小聲柔情如水的樂器聲彈奏著

有種被大地之母呼喚輕撫而過的奇妙感受...

再會了南庄的小小森林...

第六天2.jpg

第六天3.jpg

第六天4.jpg

第六天5.jpg

第六天6.jpg

第六天7.jpg

第六天8.jpg

第六天9.jpg

第六天10.jpg

第六天10-2.jpg

第六天11.jpg

第六天12.jpg

第六天13.jpg

第六天14.jpg

第六天15.jpg

第六天16.jpg

第六天17.jpg

第六天18.jpg

第六天19.jpg

第六天20.jpg

第六天21.jpg

第六天22.jpg

第六天23.jpg

第六天24.jpg

第六天25.jpg

第六天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e ruelle ca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