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天1.jpg

這間青年旅館相當親切而且乾淨舒適

輪流梳洗完畢之後,我和小白就一起到公共區域分頭執行任務

小白負責裝滿飲用水

我到戶外陽台負責將洗好的衣服脫水

在興隆幸福小屋老闆的調教下,我對這種脫水機已經駕輕就熟

安安呢...嘖...則是待在房間內領取完成當天路程結束後的犒賞---看平板的影片...

公共廚房一位外國女子正獨自吃著晚餐

但是我們三人的目光始終都沒有正面接觸到

我想我們大概都屬於比較閉俗的類型

互相沒有打擾,任務結束後我和小白就速速隱身回到房間

或許有時候人的靜靜獨處並不一定是代表要把自己一個人關在房內

 

回到房裡照例我會先查好地圖的路線

一向是路痴的小白則是對明天的路相當有自信

彰化女中畢業的小白表示回家的路就是直線一直走就到了

這句話聽起來很玄

半信半疑的我查了一下

嗯。。的確是這樣也沒錯。。。

相較於回社頭的路

小白更熱衷的是明天一早的早餐

我一一報上旅館附近的早餐店名字

一顆飯糰馬上就將她擄獲

小白隨後像徵信社般將這間店做了全盤了解

滿懷期待的我們笑瞇瞇地早早就寢入睡

準備天一剛亮就朝一顆飯糰進攻

 

這是我們睡得最好的一晚

照理說今天會回到小白社頭的老家

還有整晚期待著美味的早餐

應該多少都會讓我們興奮地輾轉未眠

不過一方面連續兩天逼近30公里的炎熱煩躁路程已經讓我們疲憊不已

再來我們分析應該是這間房間裡床的配置跟在板橋的家很像

這樣的熟悉感讓我們有一種回到家的錯覺

讓出門在外的人想起家,我想會有許多不同的觸發點

有時候是一道家常菜.有時候是旁人的對話

也或許是一個阿嬤的微笑.還是前方路人的背影...

還記得入伍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我得想辦法武裝自己

才能每天承受各式的辱罵和磨難

但是在一次早晨的部隊集結時

我看到遠方山上油桐花盛開時的景象幾乎哭了出來

和我媽在土城山上看著油桐花的景象瞬間塞進我的腦海裡

不管是我媽說話的聲音或是表情

都是那麼的清晰

頓時安撫軟化了我強裝上去的外表

也讓我深深地想起家的感覺

我想對於在外的遊子來說

家代表的並不只是一個房子一個房間

而是那裡面藏著訴說不完的回憶

更重要的是那個地方有人還等著你...

今天我們的目的地就是小白成長的家

而且我們一路靠著自己雙腳的力量走來

我覺得對小白而言更是一件意義深遠的路程

 

踏上這段路程之前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們得趕快到一顆飯糰報到

一顆飯糰果然不會讓我們失望

不論是店裡的陳設還是飯糰本身

甚至光是飯糰古樸的包裝

都讓我們相當滿足意猶未盡

一早肚子裡就能有美味飯糰的滋潤相當幸福

帶著這個幸福感我們追隨小白的回憶

走向她的母校

走向她記憶中的直線一直走就到了...

小白納悶著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走在市區的台一線上就看不到八卦山的大佛了嗎?

一路小白想起許多年輕的回憶

不管是泡沫紅茶店還是肯德基

我都慫恿小白來拍張照紀念

雖然她都難為情的推掉

不過我卻很著迷這樣的記憶情感

唯一我們沒有提起的地方就是彰化基督教醫院

經過的時候好似一種你知我知的閉口不談...

 

星期六的早晨雖然沒有趕著上班的車潮

但是隨處可見在地居民日常的活力

有時候是路口轉角的早餐小攤販圍繞著站著吃坐著吃的熟客

有時候是迎面而來等紅燈的公路車騎士

騎士們隔著路口目不轉睛地看著我們這裡

我則是自豪我的雙腿已經比他們的腿還要古銅黑亮

今天的我們不用再一直拿出手機確認地圖

雖然省去不少停留

但是我的步伐並無法加快多少

主要是一路上我的上半身一手緊緊護住烏龜們

緊繃的上半身可能也是造成我頸椎右肩刺痛的原因之一

還有就是腳底的水泡始終是個問題

不想拖慢速度的我咬牙撐著盡量想辦法在前頭帶領著

大概是到大村之後

越來越熟悉的景象開始出現

我知道不久就快到員林了

彷彿自行車競賽裡的隱藏爆發力出現

一股腎上腺素讓我忽略掉腳底的疼痛

帶領的速度瞬間提升

一度讓小白快要跟不上

被限速已久的安安則是相當開心輕快地緊跟著

他們邊在後面緊追邊問我哪來的力量?

我持續催著速度回說我現在是鬼滅裡的善逸

正使出雷之呼吸的神速

只能使用兩次,所以得好好把握這樣的狀態(對不起了小白!快快跟上啊!!)

 

這樣的神速一路帶領大家進入員林市區

同時找尋小白思思念念的珍珠奶茶

我們站著一同分享徒步以來唯一的一杯手搖飲

時間已近中午的員林市區非常非常的熱鬧

炎熱和想家讓我們無心停留吃飯

只找了一間傳統豆花店補充蛋白質和能量

結果這間隨意找的豆花店竟是我們吃過最好吃的豆花啊!!

不論是豆花的質感和香氣.碎冰的比例和花豆的濃郁

我們邊享用這樣的美味邊注意到牆上幾張可愛的狗狗照片

或許是我們的談論聲讓老闆娘注意到了我們

過來和我們聊起她那三隻已經過世的狗狗

言談之中可以感受的到老闆娘對牠們曾經的疼惜

因為麥芽糖,我非常了解那樣表情背後的無盡思念

 

沒有休息太久,繼續開啟我的雷之呼吸神速

腳並不是不痛,只是意志力告訴我把那個痛給忽略掉吧

越是快到社頭我越是頻頻回頭看著小白

中午的刺眼陽光讓小白一路用毛巾遮著自己的臉龐

我們常常只有目光的相視而不知道她的表情

我想起2019的金旺之行

那年店裡生意非常的低迷

小白的媽媽也在那個時候身體狀況轉差

原本固定頻率會回彰化的我們想再多出時間回去看看

但為了顧及收入,我讓小白帶著安安周六先回彰化家

我則落寞的留在板橋顧店,同時邊詢問小白家裡的狀況

小白說她媽媽體力很差,幾乎沒有起床活動了...

於是星期日店裡打烊後我就暗自做了決定

為了省錢在星期一清晨天還沒亮,就騎著我那台金旺90一路朝著彰化奔去

那是吹著強烈東北季風的11月

一路我被強風吹得東倒西歪,沿著台一線奔馳滑行

看著一個縣市一個縣市的通過

在終於看到彰化的路牌的時候

我邊奔馳邊在風中喊著:媽!我回來了!加油!!

然後眼淚在風中飆了出來

最後終於花了七個多小時在下午一點多騎到社頭的家裡

把不知情的小白都給嚇呆了

原本一直臥床的岳母也慢慢起身坐在客廳靜靜的看著我

2019是個難熬的一年

那年

小白的母親也在大家的陪伴中離開人世...

 

而此時我們一家三口正用著自己的雙腳逐步邁進社頭的家

小白說很難相信我們真的做得到

而且覺得我們可以一直這樣走下去

我們異口同聲的表示認同

我心裡想著是啊...不論是環島還是人生,我們都可以一直這樣走下去...

越靠近家裡的路連安安也開始熟悉了

安安步伐加快走在最前頭

彎進家裡前的巷子我叫住安安

我說我們要一起走進家裡

當然

走進家裡的剎那並不會有鼓掌還是拉炮迎接著我們

一切都很日常

不過照著日常作息的家才是幸福

今天23公里的路程

我們到社頭的家了~

第十三天2.jpg

第十三天3.jpg

第十三天4.jpg

第十三天5.jpg

第十三天6.jpg

第十三天7.jpg

第十三天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e ruelle ca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