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當電梯門打開的時候

我們有點狐疑,探頭探腦地走了出來

有一瞬間我以為是不是走到了傳說中的酒店...

整體色調感覺有點暗

冷氣的溫度好像更襯托出周日晚上那種喧囂過後的冷清

櫃台服務人員的打扮有點冷艷又婀娜多姿...

我們怯生生地走向櫃台辦理登記和付費

這時頂著美妝卻有個嚴肅臉龐的櫃台服務人員熟練地處理好之後

平淡不大有表情告訴我們:

早上七點餐廳有提供早餐

不知道那一瞬間

有沒有被她看穿三雙眼睛此時呈現放大的愛心狀態

離開櫃台後在有點幽暗的走道中找尋房間的位置

順路查探一下餐廳的位置在那兒

打掃中的房務阿姨靠在推車上對著我們微笑

默默地點頭示意,沒錯,餐廳就在這個看起來暗暗小小的房間裡

當下我其實只注意到暗暗的地方和房務阿姨的微笑

但是小白早就在不到兩秒鐘的時間用眼神掃過裡面的環境

轉頭小聲地告訴我:裡面滿乾淨的耶~

但我的腦袋裡卻迴盪著老鷹合唱團(加州旅館)的歌詞...

 

房間裡其實空間大、也很乾淨

空調依舊出風大又冷

剛好拿來利用晾乾有些濕的裝備和衣服

傍晚時分望下窗外

雷雨已經追回岡山市區

這時我反而開始覺得如果只是午後雷陣雨還比較好對付

因為杜蘇芮颱風終究還是形成

而且強度持續增加

更糟糕的是路徑越來越明顯

朝著臺灣東南方而來...

 

環島以來住宿旅館的備品我們幾乎都沒有拿走的習慣

不過旅館提供的茶包或是三合一咖啡包

在這樣經費有限的旅程中,卻讓我們覺得無比珍貴和好喝得要命

大概開始意識到颱風可能會來到的前兩天開始

我就把原本多的都不會帶走的茶包也全部蒐集起來了

想著我們有可能會滯留在哪間旅館

一種儲存物資的概念XD

 

明天我們預計到達高雄鼓山區

是借住在小白的高中同學雅琇家

雅琇在得知我們徒步環島的熱血之舉後,就不斷向我們招手

甚至提議可以多待幾天避過颱風的侵擾

不過我們當然不可能打擾朋友家太久

畢竟一家三口大陣仗

多待幾天對朋友的家庭生活或是我們自己都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尤其是我還有社恐的症頭...

 

大概我是家中老么的關係

從小在家裡總是有很多的限制和保護

就像我之前說的

小時候的我其實最大的(樂趣)

就是待在三樓的窗戶邊

小小的身體裹著窗簾

默默地看著樓下的人群走動、車輛經過、孩童嬉鬧...

我甚至連騎腳踏車都是在家裡的客廳學會的

騎著像現在push-bike那麼小的腳踏車

那種學會平衡然後成功踩下踏板轉動的初次興奮和感動

我想那應該也是人家所說的

學會騎腳踏車之後就不會忘了的背後原因之一吧!

再大一點之後

那台小小的幼兒腳踏車

早已無法承受我的身軀對我說了再見

直到我國中的某一天一次放學回家

我媽神秘兮兮拿給我一支車鑰匙

因緣際會之下家裡多了一台很舊很舊的淑女車

我開心的趕緊下樓幫她開鎖

乘著風在家裡附近微笑著溜噠

終於又擁有了自己的腳踏車

彷彿也為自己的一股自由感解了鎖

一直到我高中畢業為了等當兵去家裡附近的愛買打工

我都還是騎著這台淑女車

頂著一頭長髮,隨風飄逸的享受那一點點的上下班自由時光

後來在高中死黨的介紹之下

一起在一間只有我們兩個員工的原型雕塑工作室工作

之後我們存了錢

還一起狠下心買了對我們來說不算便宜的捷安特登山車

這下這台登山車才真正帶領著我探索開啟了我的視野

腳踏車對於我的獨特性

就像魔女宅急便裡的琪琪之於她的那支掃帚

一點一點的人生經驗和自信也慢慢累積起來

不過就像琪琪一樣

雖然我很在意人和人之間的情感交流

但是我沒辦法在太多的人群裡感到自在...

 

小白還在家裡開布手作課程的時候

我正處於在山上的馬場工作療傷的階段

有時候放假剛好遇到小白有開課

我可以整個下午帶著幾本汽機車雜誌就待在房間裡窩著不出來

邊聽著外頭上課的談笑聲

邊翻著早已過期很久的舊雜誌

常常可以因為幾張雜誌裡的照片就整個思緒跟著一起掉進去很久

就像(白日夢冒險王)裡的華特.米堤一樣

米堤後來因為工作上的不得已展開了不可思議的冒險尋人之旅

卻也重新解開自己人生空白停滯的謎題

和在旅途中逐步累積了經歷讓自己重拾自信

離開馬場後的我以32歲的(高齡)擠進單車快遞的陣容

在我以為一生的工作已確定之後公司又收掉了...

最後再度以自己設計的三輪腳踏車賣著自己做的甜點重出江湖

而且將這台沒有變速的三輪腳踏車練到旁人都以為是電動車的速度

每天的汗水和甘苦經歷,還有肌肉的茁壯,都讓自己覺得踏實而且非凡

但那樣的感覺在開店幾年之後

又再度消磨殆盡了...

 

如今我們一家三口互相鼓勵支持展開徒步環島之旅

雖然一路有如苦行僧般刻苦

路途中在自己身體上的日曬風霜印記也增加不少

但是曾經的自信感覺好像也開始一點一滴地重新注入體內

整理好思緒

把拖鞋塞在門縫底下

背包和椅子擋在門口

這才逐漸慢慢進入睡眠...

 

雖然半信半疑

不過我們仍然準時一早就把門口設下的防身障礙移除

然後七點準時向小小的餐廳報到

結果令人意外地雖然小歸小

但是菜色也相當豐富哪!

跟親切的廚房阿姨道聲早安

各自盛裝自己豐富的滿盤餐點

笑瞇瞇地說笑享用

沒想到在這還能再重溫一次美好的早餐時光哪!

 

吃飽喝足的我們回房裡有重要的會議要討論

因為今天的住宿地點詳細地址一早才收到(因為我們都太早入睡)

原本以為非常單純的路線出現一個離奇的大難題

正常來說只要直走台一線就好

照例我會觀察沿途的交流道來看看我們要怎麼通過

結果這裡出現一個非常非常複雜的交流道

讓我懷疑行人是要怎麼通過??

更令人吃驚的是,似乎連機車騎士們也會常常迷路

所以這裡甚至有了楠梓百慕達的稱號!?

百般查詢之下,最後只好放棄

預計提早在高36縣道(鐵道北路)轉彎

避免掉入楠梓百慕達的漩渦裡...

 

因為必須反覆確認路線,晚了點出發

不過好險今天的路程大約20公里不會太長

背好行囊走到樓下

陽光早已發揮它的威力

周一早晨到處都是準備上工的外籍移工

走在路上或是等紅綠燈

不知道是因為看到我揹著烏龜,還是因為感覺我是同鄉

外籍移工都笑嘻嘻地看著我們...

前面的路段小心翼翼地通過交通繁忙上班時段的台一線

負責殿後的我,一直提醒不要錯過鐵道北路了!!

緊靠路邊,小心和機車群保持距離邊注意路標

中途在看到(林北路)的時候

小白和我還是忍不住在路上對視而笑(只有不懂台語的安安不知道這個梗)

終於看到鐵道北路右轉脫離車陣

心理的壓力才減輕一些

周一一早上班車潮的緊張感真不容忽視啊...

找到一個小小的鐵道公園就趕緊讓自己放鬆舒緩一下

目前滿腦子組裝鐵軌的安安對這個(鐵道)公園有點意見

認為既然叫做鐵道公園,應該可以更貼切一點

比如說小孩子的遊戲設施應該要主題性一點...

嗯...也是餒~

 

休息完畢,小心地轉向甲樹路

今天走的不是大馬路

最好每個路口都多確定一下

走在甲樹路上

三不五時天空就傳來另一種飛機聲

望著天空看去

原來是AT3耶!!

看來我們離空軍軍官學校不遠哪!

看著固定頻率、固定航線出現的AT3

曾經帶安安看過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紀錄片

我知道這些學員們想必非常緊張

不過這就是孕育我們飛官的搖籃

成為駕馭第一線鋼彈的必經之路

我們在這底下為你們加油啊!!

 

伴隨著一架又一架緊湊訓練的AT3呼嘯聲

炎熱的南臺灣太陽,讓我們遇到第一間便利商店,就趕緊入內喘息

小白去點咖啡

我和安安正找好座位休息

突然背後傳來一聲:你們怎麼也在這裡???

回頭一看

挖賽天啊!!

竟然會遇到我們在西螺旅館碰面的那兩位徒友!!(他們後來跟第三位旅伴會合)

過了五天的路程還能碰到面,真的也太巧了吧!!

而且更巧的是他們今天也是要到鼓山區找朋友呢!

我們嘰嘰喳喳的互相交換一下路線情報

然後趕緊為這樣的難得巧遇留下合照留念

之後他們先行出發

我們則是繼續休息把咖啡緩緩的喝完

望著不遠處有一間消防隊和派出所

一直不買水的我們默默的另有打算,嘻嘻...

 

走向消防隊的時候

因為看著他們忙著整理裝備

於是我們走向旁邊小小的派出所

沒想到裡頭人聲鼎沸

許多警員都在值班台前熱絡的聊著(或是交代事情)

一時之間不知道在這種時候提出裝水的要求會不會太突兀

一群警員們看著在門口卡住的我們

瞬間都安靜下來,傾聽我們的來意

在小白作為代表開口之後

得到一個出乎意料的答案

一位看起來像安倍首相的資深警官跟我們說:我們沒有飲水機耶...

在我們不到兩秒的錯愕之後,緊接著笑著說:可是我們有煮水,但是在等水涼啦!

聽到這樣的情形,我們連忙揮手覺得不好意思,想要趕緊撤退

安倍首相馬上又問了我們從哪裡來

在得知我們正在徒步環島

馬上吆喝把水拿來!!!

我們一直慌張的表示不用不用沒有關係的~~~

另一警員早就笑著提著水壺過來了...

並表示水再煮就好啦!

安倍首相又再爽朗笑著問:要不要吃香蕉??我們有很多喔!因為後面就是香蕉園。。。

呃。。。

這真的是我們遇見最熱情有趣的派出所了啦~~~

 

提著這一袋盛情難卻的美味香蕉繼續上路

沒多久竟然又遠遠看見剛剛的徒步三人組走在對面

原本那三個人小小的背影在安安的強勢帶頭下慢慢追上

我們兩組人馬分別在馬路兩側終於又碰上面

這次隔著馬路打招呼之後

本來徒步三人組悠哉的步伐突然不動聲色地加速起來!

安安也興奮的想要繼續追上XD

我很了解這種感覺...

從前我在做公路車的訓練或是騎著80公斤重的三輪車

只要看到前面遠方有車友

都會由興奮的內心榨出猛暴的力量進行追擊XDDDDDD

但是嗯...我們在徒步環島餒...

於是我又再提醒安安(慢慢走,走得遠)這個道理

找到一間寺廟

我們就順勢暫時停留休息

順便把一袋香蕉也都吃完了(開心)

 

沒多久接上軍校路進入左營

感覺這裡都跟部隊很有關係哪!

才發現原來這裡也緊鄰著海軍官校和海軍左營基地

想必裡面此時應該也有著許多比我更古銅黝黑的弟兄們在艱苦磨練著吧(抖抖)

 

當蓮池潭在一堆很像的路名裡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時候

寬闊的湖邊景色讓心裡更增添輕鬆的度假氛圍

沿著蓮潭路繞著湖走

才發現一直在影片中有看到的春秋御閣、碩大的觀音騎龍像原來就近在眼前了!!

已經有不少外國旅客在入口處拍照留念

興奮的我們也跟著腳步從巨龍的口中進入

然後嗯。。。從另一頭走了出來。。。。

後來又看到另一頭雖然在整修但是仍然壯觀的龍虎塔

興奮的跟著外國遊客走著曲折的橋從巨龍的口中進入

然後嗯。。。從另一頭走了出來。。。

...也許疲憊和驕陽讓沒有事先做功課的我們一時無法領會這其中的奧義吧...

 

離開蓮池潭查看地圖

其實已經離雅琇家沒有太遠

步態輕鬆的在一間藥局停下來

小白跟安安進去幫我找找有沒有適合腳底水泡的貼布

我一個人佇著竹仗在門口等待

不多久一位年輕媽媽前背著一個小貝比從藥局出來

年輕媽媽從出了藥局門口到停放機車的地方就一直看著我

我心想啊糟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身上太多汗還是太狼狽...

讓自己又往旁邊挪了挪

這時眼睛的餘光注意到那年輕媽媽終於從機車處慢慢走向了我

身上莫名緊張的汗水不禁又冒下好幾滴...

終於對方向我開口:請問...你是在徒步環島嗎?

我瞬間鬆了口氣回答是啊~

安安和小白也在這個時候陸續出現

年輕媽媽相當激動又興奮

她說一看到我就在猜想該不會是徒步環島的旅人?

看到我們一家三口出現後,直問還有沒有缺什麼或其他需要??

她可以幫我們買喔!!

我們很開心又不好意思地一直婉謝她的好意

畢竟今天的目的地真的已經快到了

互相道別後,沒想到又在同一間便利商店相遇

其實遠遠看到她騎著機車彎向這間便利商店,就有猜到她的用意

而我們也正好是要到這裡休息用餐,免得太早就到朋友家裡了...

年輕媽媽本來要幫我們買運動飲料

看到我們要在這用餐,就堅持一定要替我們買單

後來在一陣子的推讓下,讓她招待了蜜豆奶+三明治

排隊結帳的時候又小聊了一下

她說她是基隆人

來高雄是來她姐姐家

而且看到我們會這麼激動,是因為之前她本來也找了朋友要一起徒步環島

結果後來就突然懷孕生小孩,中斷了這個計畫

言談之中,可以感受到她是多麼地想走這趟旅行啊...

但是此時她懷裡這個笑容甜美的小貝比,不正也是另一個美好的禮物嗎~

可惜匆忙中最後沒有合照留念

只拍下她騎車離去的身影...

 

我們三人若有所思的擠在這個小小的座位區用餐

旁邊堆放了滿滿等待運送的宅急便包裹

不久之後一位宅急便司機來到

感覺個性爽朗又客氣

因為地方太小包裹又緊鄰我們身旁

我一直想先起來讓他能好好搬運

但是他反而客氣又堅定地告訴我沒有關係的~

勤奮又流暢的身手讓誇張的包裹堆一個接著一個轉移到他的推車上

彎著腰低著頭搬運的爽朗司機,邊問著我們是在徒步環島嗎?

他笑笑著邊搬邊流著汗說:其實我也一直想徒步環島。。。

然後看著推車上比人還高的包裹說:但是沒辦法...沒有時間啊~~你們加油喔~~

 

沒想到一連兩個來自有些(身不由己)的加油打氣

讓我有點百感交集

不曉得現在這個年紀的安安,能不能了解到這樣的感受...

的確,這樣的機會並不是說有就有

即使像我們這樣的不寬裕

還是獲得彼此的支持

毅然拋下預計兩個月無法經營的店面

雖然不能完全受到大家的認同

但是我想徒步至此的我們,都已在自己的身體或心理刻劃上了什麼

那樣一路闖盪的思索過程或是踏實感,大概就如同(白日夢冒險王)裡的華特.米堤

逐漸面對自己的內心

逐漸重新地認識自己...

 

後來不知不覺

循著地址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

一時之間,我還有點懷疑,這是不是君悅、希爾頓之類的

因為這棟大樓...也太高級了吧...

華特.米堤的自信似乎又動搖了起來...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徒步環島23(2023.07.24)岡山---鼓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e ruelle ca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