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環島24(2023.07.25)鼓山---屏東市

站在深色光亮的大廳玻璃門外

等待著小白的高中同學雅琇來接我們上樓

暗色的玻璃讓我們有點看不透裡面的模樣

卻像一片巧妙的反射鏡

悄悄地映照出只有我看得到的內心裡一點焦慮...

大概就像(魔女宅急便)裡的琪琪

出身純樸又頂著一身招牌黑色魔女服

來到了大城市看到同年紀之間的時尚華麗之後

心理面產生的那一絲絲微妙變化吧...

不得不說

在高中的時候從電視看到(魔女宅急便)這部動畫

就一直深深打動了我

也因此當初千方百計想擠進單車快遞這個行業

甚至還請小白在我的快遞包上面縫上(魔女宅急便)的圖案呢...

看到親切的雅琇笑咪咪地來到

心裡頓時放鬆不少

雅琇領著我們穿過偌大的大廳邊向警戒中的保全介紹

一直到上了電梯

深怕迷失方向的我仍默默地在熟記路線...

 

在這個異常炎熱的南臺灣都市裡

除了冷氣空調是必備之外

雅琇還告訴我們空氣品質很不好,窗戶別打開

被這麼一說

忽然覺得安安和我的喉嚨都突然乾咳了起來...

邊喝著雅琇準備的蜂蜜檸檬消暑

安安已經看到他的心頭好-----鐵道火車軌道組

迫不及待地和雅琇的大兒子一起組裝著

大人們則是聊著這一路來的一些趣聞

身受我們熱血之舉感動的雅琇說

下次在路上有機會看到這些徒友的話

一定也要大聲替他們加油~~~

 

從前我在山路上騎著單車默默獨推奮戰的時候

時不時都會遇到經過的車子駕駛,用不同的方式為我加油打氣

就連後來騎著那台80公斤重的三輪車往返中山站

有時候在光復橋上奮力爬坡

常常遇到的公車司機還會按喇叭幫我比讚加油

那些加油總是能讓我再度充滿無比力量

其實我發覺

不管是騎著公路車還是三輪車

我都有要達成的目標和目的地

而那樣的過程總是相當艱辛又刻苦

有趣的是

在那樣忍受痛苦堅持的同時

心裡反而清晰透徹起來

有時候是想起很多本來模糊的記憶

有時候則是不斷地在和自己對話

我覺得那是一個很()的時候

)到或許連旁人都感受的到

不自覺會想為這樣的身影吶喊打氣

不知道這是不是就像閉關中的僧侶尋求悟道一樣

而此時已累積了許多天徒步印記的我們

受到越來越多的鼓勵加油

或許我們身上也開始無形中散發出這樣的能量吧

 

常聽到的一句話是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雖然不盡如此...而且也要看情況...

但是相對於常看到的社會新聞

誰被誰看了一眼互毆、誰被誰按喇叭互毆、誰不讓誰座位互毆。。。

臺灣對於旅人似乎還是滿友善的...

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矛盾點

最後我想到也許就像住在一起的家人一樣吧...

每天在一起所有的缺點似乎也都被放大

磨擦和爭吵也就多了

這個時候離開家裡住遠一點的家人

反而又對彼此增添了一種距離的美感減少摩擦...

從前我做快遞或是更早的時候往返天母板橋,擠在繁忙令人火氣大的車陣裡

在一次和家人一起去臺北101大樓觀景台往下眺望的時候

從高空俯覽著這個城市的面貌

不知不覺心境也隨著視野寬闊了起來...

我想這也是親身上了外太空的太空人

看著這顆被我們不斷破壞中的星球的體會吧...

 

而現在我正小心翼翼地打開後陽台的門

準備晾曬洗好的衣服

身處陌生的高樓層看著橘紅色的烈日

燒夯夯的氣溫想著雅琇說的空汙問題

突然有種小時候看(魔鬼總動員)裡火星異地的奇妙感受

隔著安全防護玻璃中的火星基地

隨後還有另一個高中同學小莉的造訪

小莉和雅琇都是學校老師

同住高雄也常往來

這次聽到小白前來

馬上帶著小孩過來辦一場久違的小型同學會

同時小孩們一起玩耍之後可以在客廳一起體驗打地舖過夜

(因為大兒子的房間讓我們借住啦XD)

人突然變多了之後

安安捨棄了平常沒接觸的switch電玩

重回心頭好軌道組玩得不亦樂乎

小白和同學和小孩們熱絡地聊著

我則悄悄的一個人回到房間和烏龜們待在一起...

 

因為很早就得出發不想影響打擾到大家

隔天清晨天還沒亮

我們就摸黑靜悄悄的整理打包

彷彿忍者般行經在客廳打地舖熟睡的孩子們

然後小白謹慎的按下昨天練習過的大門密碼鎖

(萬一動作不流暢警報會響起)

滿懷感激地離開了雅琇的家

今天的我們得趕快到達屏東市

根據氣象預報

很有可能就在屏東市躲避颱風了...

 

清晨的高雄市區仍然像假日般沒什麼人車

在物價有點驚人的早餐店用過早餐之後就正式踏上旅程

今天的路線也是要接回台一線

從地圖來看今天的路線其實不是南下

而是呈現由西向東的橫線

這也是當初衡量幾個住宿點之後的決定

若是直接南下到達理想的住宿點會有超過30公里的路程

想到竹東的那次38公里心裡就抖抖。。。

而且南臺灣的烈日更不是開玩笑

不過目前還沒遇到烈日的(烤)驗就開始吃足苦頭

以目前的經驗來說

熱鬧的市區反而是最難走的

尤其是遭遇龐大繁忙的上班車潮

照例我們在好幾個路口重複做著間歇訓練

還有因為最近的新聞

走在無遮蔽殘破的人行道上

我一直在抬頭提防看起來危險的冷氣機...

隨時提醒夥伴們走在正確的路線上

 

不知道是不是颱風快來的關係

太陽光更加刺眼,熱度也更加倍

平常在路上逮到機會就說個不停的安安顯得有些安靜

熱度讓體力消耗得更快

平常上陸橋的階梯都蹦蹦跳跳的安安竟然累得需要用手輔助攀爬...

在這樣的天氣下我們還有一個擔憂

今天要住宿的旅館也有貼心提醒我們這個情況

就是下午一點會有萬安演習,人車管制一個小時

得在一點前找到一個休息點暫停活動才行

 

早上在市區的行走速度無法提升太多

快接近中午的時候路程剛好在一個尷尬的階段-----沒有便利商店的跡象

眼看再往前就即將走上高屏大橋

討論了一下決定過了橋再決定躲避停留的地方

上橋前接近正中午

即使熱到爆表最後仍放棄了路邊沒有看到價目表的椰子攤

眼巴巴的抿了抿口水就開始踏上高屏大橋

高屏大橋真的好幾次讓我懷疑行人是不是能走在上面??

因為對行人真的非常不友善

何況這還是重新再做過的大橋??

為了安全,我們走在逆向的機車道上,以便看到前方過來的車子

上橋的開始,我在前方帶頭

目視感覺緩長又高聳的爬坡

讓我看不到坡頂那頭會出現的機車

我把竹杖高舉,讓警示燈朝前方閃爍

感覺此時的我就像(魔界)裡的甘道夫高舉魔杖

但當然我並無法有甘道夫般的魔法

只能舉步維艱的逐步邁向未知的橋頂

上了高聳的高屏大橋暴露感很重,行走的壓力很大

一步一步好像怎麼都走不完

戰戰兢兢的終於走下橋之後,映入眼簾的是整排的椰子樹

就像正式預告走進了南國的區域

當然熱浪也是更不留情面的襲來

 

找到了一間檳榔攤就趕緊補充一下冰涼的飲料解渴紓壓

但這並不是適合躲避演習的地方

老闆娘也邊包著檳榔邊提醒我們快要演習了喔)))))))

再往前一點遇到一間加油站

短暫上了廁所補了水

沒有遮陰的地方,也不適合躲避演習...

我的目標放在更往前地圖上看到的便利商店

但是這個時候我們已經相當疲憊

每一步都很艱難

連安安都開始因為還沒找到便利商店而焦躁起來

終於在即將演習的前一刻找到我們的棲身之處

一進入有著涼爽冷氣的便利商店裡

安安馬上就在飲料櫃前舒服的歡呼趴倒

當時急忙制止的我並不知道這是一個警訊。。。

 

興沖沖選好飲料後,這才發現這間便利商店實在太小

不只沒有廁所,更沒有座位

連待在裡面站著,恐怕都會影響動線

失望的我們頓時好像被已經坐滿的救生艇拋下般

進退不得,三個人只好就坐在門外的地板上

繼續被高溫烤一個小時度過這個演習

感到疲憊的安安這時更是趴在地板上就睡著了(照片被事後心裡慌亂胡思亂想的我刪掉了)

 

難熬的一個小時演習終於隨著細小微弱的警報聲結束

(我常想這種警報聲真正響起的時候誰會聽得到??為什麼不能配合各地都有的里長廣播同步放送呢?)

坐在門口像遊民的三個人又再度動身

這個時候安安很明顯的體力流失許多

一直都充滿活力的安安變得安靜

這段路上,安安小小的胖手開始找尋媽媽的手緊緊牽著

我警覺安安可能中暑了?!

我們的步伐變得緩慢甚至停滯

拿出小折傘應急遮著太陽

倔強的安安也不肯讓我幫忙揹他的背包

這時其實離今天的住宿點已經沒有很遠

安安就這樣撐著直到覺得想吐...

我們三人蹲坐在路邊陰影處休息

雖然我看見前方不遠處就有一間便利商店

但想吐的安安正在找尋他的平衡點...

這個時候的一點說話或移動都是沒有辦法的

許久之後,安安漸漸可以慢慢移動

也終於被我說服卸下了背包

到了便利商店裡,總算可以好好地坐下吹涼涼休息

雖然離旅館只剩八、九百公尺

但是好好休息降溫恢復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分不清是午後雷陣雨還是颱風逼近

在我們坐下後沒多久就下起滂沱大雨

查著氣象資料的我,幾乎可以確定我們會在這邊度過幾天

趁這個時候在便利商店逛逛,囤積颱風天的食物

我找到誇張大包裝的綠色好運乖乖去逗安安開心

安安看起來也有比較恢復一些了

 

因為颱風即將到來的關係

聽說今天預計住宿的旅館大家都取消了訂房

相當關心我們的旅館老闆娘的女兒

除了貼心提醒我們演習的時間之外

也很擔心我們遇到颱風天沒有取消行程還繼續徒步到這

一直提醒她媽媽要特別注意我們路上的安全...

面對這樣的暖意,我們從一開始就對今天的住宿點很有好感

而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要一步步緩慢移動這最後的幾百公尺

邁向接下來的避風港,也真如其名

烈日下的綠洲-----綠洲大旅社

徒步環島24(2023.07.25)鼓山---屏東市

徒步環島24(2023.07.25)鼓山---屏東市

徒步環島24(2023.07.25)鼓山---屏東市

徒步環島24(2023.07.25)鼓山---屏東市

徒步環島24(2023.07.25)鼓山---屏東市

徒步環島24(2023.07.25)鼓山---屏東市

徒步環島24(2023.07.25)鼓山---屏東市

徒步環島24(2023.07.25)鼓山---屏東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e ruelle ca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